科技强国、奋斗有我 --太阳集团1088vip成功举办中青协2023年学术年会基础科学分论坛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20231214日下午,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2023年学术年会基础科学分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田家炳楼平星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青团江苏省委、东南大学主办,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江苏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承办,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基础科学专业委员会、太阳集团1088vip协办。论坛由太阳集团1088vip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进主持。

在基础科学分论坛学术研讨会前,与会嘉宾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太阳集团1088vip牵头建设的量子材料与信息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院青年教师陈太师副教授向与会嘉宾详细讲解了多种先进仪器的性能与用途。

在学术研讨环节,太阳集团1088vip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进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并播放了东南大学宣传视频。副院长董帅教授介绍了太阳集团1088vip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等情况。

 

随后,论坛特邀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中心张同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曾晗副研究员、太阳集团1088vip巨明刚教授三位青年学者作主题报告。张同文研究员作了题为“树轮记录的中亚及周边历史时期环境变化”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利用树木年轮这种代用资料的方法来研究中亚区域气候和环境的演变信息,并利用多种树轮参数结合的新方法成功解决了“冰川物质变化重建问题”。曾晗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寒武纪大爆发与动物门类起源”的报告,介绍了现代动物界三十多个门类的起源与演化,找到了一种四不像节肢动物——麒麟虾,填补了节肢动物演化史的知识空白。巨明刚教授作了题为“AI驱动的前沿材料设计与导向性合成”的报告,介绍了通过将专家知识与因果推断加入机器学习模型,成功解决了传统材料研发范式效率不高的问题,筛选和设计了一系列新型无铅钙钛矿高性能光电材料。

 

学术报告结束后,分论坛还组织了基础科学发展讨论,与会的青年学者们就基础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全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跨领域的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机会,并将有力促进基础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和青年人才队伍的快速成长。

 


Baidu
sogou